统战动态

联系我们

联系人:谢老师、童老师

电话:0571-28868703、28860711

邮箱:tzb@hznu.edu.cn

统战动态

当前位置 :  首页 > 统战动态 > 统战动态

【委员讲堂】袁瑾——传统江南节气文化的当代传承与创新

来源 : 党委统战部     作者 : 杭州市政协实践中心     时间 : 2024-02-29

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。它起源于黄河中下游地区,并借助历法颁行于传统农耕社会。这些节气不仅对农业生产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,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。2006年,二十四节气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,并于2016年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。当下,二十四节气依然是我们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“双创”,推动文化创意产业,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文化资源与智慧源泉。

1

为使大家更好地了解二十四节气,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2月28日,我校党外代表人士、市政协委员、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副院长、教授袁瑾受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邀请作“传统江南节气文化的当代传承与创新”专题讲座。

袁瑾委员从二十四节气的历史渊源、江南地区的节气文化特色、节气文化的当代价值和创新路径等方面,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,向大家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智慧。她指出,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农业文明的结晶,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体现,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。江南地区作为二十四节气的发源地之一,拥有丰富多彩的节气文化,如节气美食、节气民俗、节气诗词、节气艺术等,体现了江南人民对自然、社会、生活的感悟和创造。节气文化在当代社会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,既可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增强文化自信,也可以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,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。

讲座结束后,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,对二十四节气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受,也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强的热情和信心。

2

袁瑾,第十二届杭州市政协委员、民建市委会委员、民建杭州师范大学支部主委、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副院长、教授。


地址: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    邮编:311121    E-mail:tzb@hznu.edu.cn    电话:0571-28868703
版权所有:杭州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    公安备案号:33011002011919    浙ICP备11056902号-1

官方微信

地址: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
邮编:311121
E-mail:tzb@hznu.edu.cn 电话:0571-28868703
版权所有:杭州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
公安备案号: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-1
技术支持:亿校云